Uncorking nine Chinese wines in Beijing / 四个外国人对9款中国葡萄酒的品评

By Ma Huiqin

Here is a Chinese translation of the article “Taste test: Uncorking nine Chinese wines in Beijing“, which saw Lawrence Osborne and James Fallows as well as fellow contributors Campbell Thompson and Jim Boyce try local vino. It first appeared on my personal blog.

四个外国人对9款中国葡萄酒的品评

爱酒的我们常常会品尝葡萄酒,写下自己的评语,也会看葡萄酒专栏作家对葡萄酒的品评。外国人对中国葡萄酒的品尝总体上非常有限,有些人是抱着先入为主的看法对中国葡萄酒持不懈一顾的态度,即使有偶尔的品尝也是一两个出名的酒园而已。

Jim Boyce是我遇到过的对中国葡萄酒持非常开放态度的外国人,他和他的几个朋友前些天搞了一些小小的中国葡萄酒的品尝活动,并把这次活动记录在他的博客上。古话讲:开卷有益,我想有不少葡萄酒消费者和业界的同仁愿意了解一下这些来自国外的葡萄酒爱好者和专业人士是如何评价这些我们常见或不常见的葡萄酒,从另一个角度,听听不同的声音。

参加品酒的四个人是来自纽约的葡萄酒记者Lawrence Osborne、太平洋月刊的记者James Fallows,曾任ASC精品葡萄酒市场总监的Campbell Thompson和Jim本人。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无法把Jim写得美丽而精确的英文完美地翻译给读者,尽管在我阅读他的文字的时候,得到了极大的享受,再一次感受语言的美好。有兴趣的读者请访问他的博客http://www.grapewallofchina.com/

以下为英文的译文

长城赤霞珠2003

有一定的果香,尽管香气较为微弱并带有一丝止咳糖浆的感觉,不坚实的酒体带有轻微的浆果/樱桃的香气,收结很类似于葡萄汁。

餐桌评语:“口感尚可,但并不宜人,果香已经松弛消退。”

新天红葡萄酒(无年份,人民币 28元)

色泽为沉郁的红色,带有一点黄色的色调,能感受到橡木和一点(相当微弱的)黑色水果的香气,没有回味(原作者注:因为曾经从我的读者那里听到对新天的积极评价,所以很快我会尝试更贵的新天葡萄酒。)

餐桌评语:“我很高兴这款酒的定价没有超过28元。”

撒拉莫世家赤霞珠2004(人民币45元)

闻起来有淡淡的水果味儿(黑樱桃),酒体蕴含着一些深色水果的芬芳,果酱感和一丝的香料味儿。

餐桌评语: “有一定的品种特征,但还是有些单薄。”

怡园赤霞珠2005 (人民币60元)

闻香带有轻盈宜人的水果风格,果香和单宁相当协调,但葡萄酒的色泽让人觉得它仿佛来自一个更老的年份。

餐桌评语: “尝起来象一款完美的美国葡萄酒”,“显然比撒拉莫世家高了一个层次”,“他们想达到某种不容易达到的境界。”

波龙堡2005珍藏(人民币195)

闻起来有很多的橡木(锯木屑?)味,对随后的黑果酱味来它说太浓了,在酒体上是同样的特征。

餐桌评语: “橡木味奇怪而且重” ,“象进了木匠店”,“象松脂”,我个人喜欢这一条评语:“带有果实风味的有趣的木头味儿”,“既会有人喜欢这款酒,也有人会讨厌这款酒”

太阳桃红2005 (人民币60)

桔-粉红色,闻起来有蘑菇感,底层是果实的味道(桃?淡红色的水果?),入口有类似的水果味,如果你想尝试这款酒,宜早不宜迟。

餐桌评语:“它在逆境中挣扎,所做的努力令人尊敬”

华东干白(雷司令) 2002 (人民币76)

非常成熟,几乎发酵了,闻香中有苹果味,稍微有点酸,带有热带水果(菠萝)的感觉,但缺乏足够的酸度和收结。

餐桌评语:“这款酒没有酸度,没有核心,雷司令不能酿成这样”,“它已经过了最佳饮用期”,“收结不够干净”。

怡园夏多丽 2006(人民币60)

闻起来有烤面包的香气,酒体中有橡木和绿苹果的感觉,尽管酒尝起来有轻微的不成熟感”。

餐桌评语:“它连贯性不好”,“它的酸度不平衡”, “它没有优雅感”。

中法农场霞多丽2005 (访问时得到的样品)

轻盈的,奶油般的,带有新鲜感,酒体上呈现柔和轻盈的水果香气,尽管收结并不悠长。

餐桌评语:“It doesn’t have that buttery angle,” “它不是过度商业化的作品”,“是目前为止唯一一款可以和外国葡萄酒相抗衡的产品”。

总体上,怡园赤霞珠、波龙堡和中法农场的霞多丽得到的评价最高。


Sign up for the Grape Wall newsletter here. Follow Grape Wall on LinkedIn, Instagram, Facebook and Twitter. And see my sibling sites World Marselan DayWorld Baijiu Day and Beijing Boyce. Grape Wall has no advertisers, so if you find the content useful, please help cover the costs via PayPal, WeChat or Alipay. Contact Grape Wall via grapewallofchina (at) gmail.com.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